研究领域

        伏羲智库同步聚焦技术研发、政策研究和文化推广。在政策研究层面,伏羲智库主要关注互联网发展与治理,与清华大学互联网治理研究中心合作开展相关研究。
        我们将基于全球战略趋势和发展规划,研究互联网发展和治理新范式,构建智能城市指标体系,发布智能城市/区域互联网发展报告,构建城市数字化转型指标体系,推出“城市互联网发展统计报告”,支撑城市智理政策制定,促进数字经济均衡发展。

Internet Growth & Governance

互联网发展与治理

更多

2022年5月13日,在中国网络空间安全协会数据治理专家组的支持下,伏羲智库、清华大学互联网治理研究中心以“加强科技伦理治理背景下的算法与数据治理”为主题在线举办“伏羲智库学术沙龙·数据治理前沿系列研讨会”。本文系根据伏羲智库高级顾问、清华大学文科资深教授、清华大学人工智能国际治理研究院院长、清华大学苏世民书院院长薛澜在会上的发言内容整理,其他专家发言将陆续发布。
伦理问题和治理问题应当区别对待——薛澜教授在伏羲智库学术沙龙上的发言
10
2022

-

06

更多

美国政府联合60个伙伴于今日(4月28日)推出了《未来互联网宣言》,本文根据英文原文由伏羲智库兼职研究员、中国传媒大学徐培喜教授及时翻译,第一时间推出,供大家参考。
美国政府推出《未来互联网宣言》
28
2022

-

04

更多

近日,清华大学互联网治理研究中心和伏羲智库数字发展研究中心的联合研究团队发现,截至2022年2月,20个数字平台的退出开放性指数整体较2021年6月有大幅提升。
个性化注销——数字平台退出机制新趋势?
21
2022

-

02

更多

作为国家安全的重要组成,网络空间安全威胁形势日益严峻复杂。如今网络攻击日趋规模化、自动化,迫切需要设计新一代主动防御方案和制定有效的事件响应计划,以保护国家关键基础架构和敏感信息。应用超算和人工智能(AI)技术实现智能化的网络安全解决方案遂成为可选之项。
徐云峰:应用超算和人工智能技术实现网络安全智能化
09
2021

-

07

Research Report

研究报告

版权所有:伏羲智库互联网研究院 

鲁ICP备190649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