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机构简介

Brief Introduction

        伏羲智库是由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原主任李晓东教授倡议并牵头,联合产业界及学术界知名青年专家共同发起成立的非营利性互联网特色研究机构,旨在推动数字转型以缩小数字鸿沟、促进互联互通以弥合网络碎片。伏羲智库于2019年4月得到国家批准注册设立法人,并于同年10月18日正式启动成立。伏羲智库在北京、山东两地设立双总部,并在全球设立合作中心。

        伏羲智库的成立得到了第四次工业革命提出者、世界经济论坛创始人克劳斯·施瓦布教授,互联网联合发明人罗伯特·卡恩博士与温顿·瑟夫博士,中国互联网创始人胡启恒院士的亲切指导。

        伏羲智库秉承“知行合一、家国天下”的文化,以“联合研究创新、协同促进发展”理念,以“研究机构、科技公司、产业资本、国际论坛和教育机构”五位一体模式,同步聚焦技术研发、政策研究和文化推广。伏羲智库通过研发、建设信息基础设施新平台,研究、探索数字经济发展和治理新范式,倡导、推广数字文明开放包容的新文化,为推动中国经济发展和社会治理的数字化转型提出实践方案,为推动全球数字文明构建贡献中国智慧。

国际一流新型智库和国家级研究机构

机构愿景

For the Internet, By the Internet

知行合一   家国天下

机构文化

For the Internet, By the Internet

机构使命

推动数字转型以缩小数字鸿沟
促进互联互通以弥合网络碎片

For the Internet, By the Internet

更多

        伏羲是中华人文始祖,史称太昊伏羲氏,是中华文明龙图腾、国家治理制度、特别是易经八卦的名义发明人。农业文明时代,以伏羲为代表的至圣先贤通过开启文化之源、变革社会制度和提升生存技能等创造的中华文明为全球文明进程做出了杰出贡献。龙图腾九物合一所代表的开放包容性文化是互联网的文化基因,易经八卦所代表的二进制是互联网和计算技术的理论基础和特别象征,因此伏羲智库择“伏羲”为名,是以励勉。

命名由来

Behind the Name

版权所有:伏羲智库互联网研究院 

鲁ICP备19064960号